Thursday, November 30, 2023

为什么会想要训练跑马拉松?

 为什么会想要训练跑马拉松?
昨夜出席医美协会的年度大会,听听大会报告,票选新一届的Committee Members,也重温一些以前当Committe的旧梦,呵呵。
过后,听同桌的同行分享一些生活所见。
其中一个是关于爬神山。
他们一团队的去爬,大部分的人在半山就终点了,少部分则成功攻顶,也说了彼此的经验,有些有做体能训练,有些没有做任何准备,有些人有高山症。
我有点好奇“诶,你们都不需要吃药的吗?” 朋友在旁轻推我,说:他们都不知道可以吃药这回事!“
我的神山独行之旅,嗯!现在回想,自己一人独闯,是不是该冒一冒冷汗?
不过至少我有做足功课,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有高山症,所以先吃药预防再说。如何爬山,如何下山,都有学习,还买了零零种种的器材衣物。不过还是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, 如:应该花钱请Portal杠背包上山,自身就可以轻松多一点;如果在山顶没有摔到伤到膝盖的话,下山应该就不会那么的痛苦。
不过,这个旅程,值得歌颂,尤其是敢敢去挑战的勇气。
下山后,下一个目标,就是要跑一个全马。
人生,一定要跑一个全马。
不懂哪里读来的(毒)鸡汤,还真的相信了,也冲进去了跑步这一个领域。
凭着一股跑步的热忱,第一个礼拜我连续跑了5天,每天5km;一些误导的视频,看到很多人每天5km的挑战一个月,就头脑发热的跟着就做。然后,脚踝,膝盖,连续的受伤了。
自我总结的原因很简单: 跑步姿势不正确,体重超重,肌肉疲劳,关节附近的韧带肌肉软弱,休息天不足。。。
网站上有一个叫做Marathon Handbook的,从那里学习了很多,也陆续从youtube跟随跑步教练的频道,吸取教训,吸取知识。
然后,跑了10km,年中参加了人生的第一个半马,年尾参加了第二次的半马,并且下定决心,报名了明年年中的全马马拉松。
跑了第一个半马,就知道这就是当下我的极限了,所以接下来就是要好好的训练,重中之重的就是LSD: Long Slow Distance慢跑。
要跑马拉松,就要先练一个可以跑马拉松的体能,我对自己说。
之前常常看到跑步社群里,有一个叫做5am Club的,我还嗤之以鼻,有谁那么无聊那么疯狂这样早爬起身跑步的,对跑步是有多么的疯狂啊?
在热带国家,半马的启程都是5am开始,全马大概是1-3am开跑的。平常跑步需要那么早醒来吗?
LSD的训练天里,我也逐渐从6am起身,到530am起身,到5am起身,到445am起身,5am准时开跑。
我的LSD是周末星期天,星期六晚上睡前都会想,我会不会真的那么疯狂那么早起身跑步?
其实我可以继续赖床啊
其实我可以继续找理由,下一个周末再练吧
其实我可以不必那么早去跑步的
但是,我起身,穿上跑鞋,出门了
我开心,为可以那么早醒的魄力而开心
为还可以跑步,并且有跑马的信念,还有全马的目标,而努力,感动愉悦
为家人给予我想要跑马的精神上的支持,而感激幸福
这个月,一个星期日我跑了17km,第二个星期日跑了21km,第三个星期日也跑了21km。这个月我跑了两个半马的跑程。 慢慢的从连续跑2个小时半,到可以完成3个小时,只要有练,身体就会回馈你的努力,逐渐适应渐渐增加的强度。
我从家附近的park跑的距离,慢慢衍生而外,越跑越远,到跑去Uptown, 跑去Ikea,清晨街上无人,马路上却已有汽车奔驰不休。
我一边跑着,一边与世界清晨的另一面互相认识着。
跑步闷吗?
5km,来不及闷,就跑完了。
10km,听一集杜大壮的Podcast,时间刚好
21km,跑着跑着,是自己开始与自己对话的时候开始了,开始会想起一些以前的琐事,一些话语,一些记忆里的事物;开始想着现今的生活,家里孩子的点滴。
听说,跑全马,会想得更多,会有更长的时间想得更久,与自己可以对更久的话。
明年要不要一起去跑一个全马?
是的,需要练习的,现在开始练,刚刚好。
现在我的星期日都很忙,需要醒早,穿上跑鞋,套上腰包,出门开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